Friday, October 17, 2008

有機使用者介面 Organic User Interface

一次在daneil 部落格上獲悉的文章,以下就讀後心得予以整理。


We live in the world dominated by objects.

Alison Milner
當我們所處在一個被物質支配的世界,所持有的物理經驗和技巧遠比在電腦上來得多。Mark Weiser在《21世紀電腦》提及,人的腳趾遊走在木質上得到的資訊量比在電腦系統上還多。就算要有Ubiquitous computing,中介的永遠是人類自然生態之物。虛擬實境受限於空間、儀器,對人類自身感不免有間接、貧瘠情況。Mark Wiser對虛擬實境說道:「這只是一張地圖,不是真實的地。」可觸知媒體實驗室(Tangible Media Lab)依循著目標,讓位元與原子間的關係更加緊密,以自然的方式運用實體、介質來控制、影響、維持數位資訊,減少電腦在限制能力的情況下超載。

了解人類的本質是社群、移動、肢體、感官。Tangible Media Lad 95年後實驗更具可塑性素材,如沙、陶、水等來做創作。同時間亦有其他設計、研究者也從事軟性、可變形等素材運用,孕育而生了新的名詞-有機使用者介面(Organic User Interface)。以下就文章中所定義的三項OUI概念來了解。

1 Input Equal Output: where the display is input device
整合位元與原子的關係,而非分離。

2 Function Equals Form: where the display can take on any shape
兼現代與自然建築師萊特(frank lloyd wright)的論述:「功能與形式在設計中是不分開的(Form and function are the one)。」而這裡所指機能都可在任何形式上面表現,包括物質所提供價值(affordence)相對再現的形式。

3 Form Follows Flow: where displays can change their shape
不論自然現象或是人的行為都是在「動」的狀態中進行,因此外形應予以在不同情境隨之改變。包括動態(kinetic)形式所傳達出的一套語言。

延伸

1 Input Equal Output: where the display is input device
我們的實體操作是以多點與持續類比的製造參數,如抓取一件物品,你的手指是多點觸碰、雙手掌、手臂、及整個身體。包括可能還有其他者加入。另外施加壓力的程度,如握手便能傳達情感狀態,挫折與亢奮所施加的壓力就決然不同。相較Tangible User Interface就顯得邏輯、操作應用些。


Smartskin & Holowall

2 Function Equals Form: where the display can take on any shape
本身物質的價值(affordance)能被具體呈現(embody)出來,如拿起一張紙做為活動輸入、旋轉改變視角、右上角內彎表示下一頁、外彎上一頁、兩側內彎縮小、外彎放大 、捲回紙張停止輸入。這部份也有賴於電子墨水(E-lnk)與有機顯示面板(OLED)等科技發展。除了可附在有機造型、材質上外,本身能夠承受外力是重要因素。


PaperWindows


Flicfex

3 Form Follows Flow: where displays can change their shape
動態表現是另人著迷、信服的媒體。它是持續不斷的變化傳遞訊息。稱之動態有機介面 (kinetic organic interface)。包括介質、機器美學等應用其中。

Sachiko Kodama
當今動態美學表現的日本藝術家,以非實體物,利用磁性影響流體呈現。


OuterSpace
機器美學語彙。OuterSpace以仿昆蟲的觸角,反應周圍光、動靜與接觸,表現出一套動的模式與肢體語言。我們便能與之從事一些行為。




Reference:
Organic User Interface
Design and the Elastic Mind-MOMA(此網站多數運用軟性(可饒性)變形等性質做創作,分類甚廣。網站設計由日本知名動態網頁大師中村勇吾(YUGO)所做。)

_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