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, 2008

從遍佈運算借鏡日本設計大師 深澤直人(Naoto Fukasawa)

How people unconsciuos handle material object?

Naoto Fukasawa


這幾天在翻閱Everyware一書,作者Adam Greenfield提到日本設計大師深澤直人(Naoto Fukasawa)主張的 ‘Design dissolving in behaviour’,似乎與Ubi-comp追求的Calm technology有著異曲同工之意。

就Adam Greenfield與Fukasuwa的觀點,他們皆認為“設計”不宜給予使用者太多的刺激或注意,而是讓他們仍保有專注自身活動的注意力。也就是對使用者而言,是不需要awareness的,他們的行為都是直覺的反應、不經思考。而Ubi-comp 裡的awareness 應單指系統內部如何感知我們對它的反應、彼此網絡溝通而已。當考慮到活動的流暢性與直覺行為後,剩下的便是放入一個形式進去,以引導使用者做特定的事。在Fukasuwa 置傘設計案便是一例,當他發現人們直覺地在瓷磚溝道上立傘,便設計一個凹10mm 距牆15cm 的溝道,以取代傳統的傘筒。在他的書上提到,設計不是我去產生,而是它本身就存在,我做的只是放入一個具體的形式如此而已。

定義形式在互動設計上相對重要,本身也在一個規範下引導使用者做某些事。設計師們必須絞盡腦汁替使用者設想,從觀察人類自然行為上找到一致性。看到深澤直人作品裡無數適宜的解決方案,其都發生在公共場合對使用者的細微觀察。

Fukasuwa的極簡設計走到了極端,無非就是讓實體物消化(失)於我們的行為中。這與Mark Weiser 設想的Ubi-comp世界–消失的是電腦確有著適切的關係。

順便一道,各位買書除了在亞典、天瓏外,也可以到桑格文化看看,那裡也藏有許多美術設計相關的書籍,地點為中興百貨14樓(百貨倒了要從旁邊上去)。因為了買深澤直人的作品集而到此地,那裡地方雖狹小。不過,有些書如果你找不到這裡可能有,加上老闆們非常親切,知道是學生都會算很便宜^^~,真的很Nice,所以就推薦+1囉!(不過,建議可以先在他們網站上看有什麼書後在到此地購買。)


延伸閱讀:
Naoto Fukasawa : Without Thought
深澤直人特集

_

1 comment:

梁容輝 said...

看來設計師心中本來就有遍佈運算原理的血液
真令人振奮